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教学动态
About Us
我院境外生思想品德课教研部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年周年课程改革与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15:54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提出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的规律”。为了纪念马克思诞辰,学习并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指导教学,515日下午,境外生思想品德课教研部教师在泉州校区会议室,召开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课程改革与教学经验交流座谈会”。林怀艺院长参加会议。

境外生思想品德课教研教师共承担了境外生6门本科课程,并于2016-2017学年的第一学期推进课程改革,使用新教材。该教研部教师在课改的背景下,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围绕提高境外生的思想品德课获得感、增强课堂的亲和力等方面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探讨学院助力课改的制度设计。朱银端老师认为境外生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亦是现在与未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有些境外生毕业后从事往来于中国与其本国的工作,他们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桥梁;分享经验——在《大学与青年发展》的教学中,两周布置一次作业,不仅将其作为了解学生知识掌握情况的手段,而且将作业交纳次数及成绩纳入出勤统计与期末考试成绩。吴洪雅老师认为上好境外生思想品德课应有四心,心心相扣:同理心、赞赏心、包容心、爱护心;有四理,以理服人:技术化处理、公司化管理、常规化章理、实时化对接;有四结,节节提升:归纳性回顾、典籍性总结、个案性分析、展望性数据。洪跃雄老师鉴于境外生从属的学院与班级比较分散,为了避免境外生思想品德课的授课时间大量挤压专业课,建议教研室组织相关授课教师一起合理排课。赵威老师鉴于学生对国际法的兴趣高于国内法,在《法律基础》的授课中,将国际法与国内法穿插进行;为了提高课堂纪律,会“三令五申”,每节课点名。魏丹老师认为由于学生尚无面向非港澳境外生的《法律基础》教材,学生学习比较被动,无法预习及复习教学内容,这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及考试成绩;另外,建议摒弃教师讲学生听的灌输为主线的、低效授课模式,倡导学生主动参与的、以学生为本的探究式学习。张博锋老师的“一建一思”:鉴于境外生基础知识水平较差,建议简化考试;鉴于授课教师不了解境外生的受教育背景及学习经历,教师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的较为敏感的教学内容时只能做到点到为止的程度,思考如何深化教学。甄龙老师的“两建”:建议为了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课获得感,应提高授课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建议为了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应以趣助学。鄢晓老师鉴于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的学生汉语水平较差,主张采用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对安哥拉政府青年科技人才班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课程讲授,并根据其认知水平,适当降低考试的难度。

教研部教师结束发言,林院长进行了会议总结。林院长认为,境外生是华侨大学的特色,承担全校境外生思想品德课的教研部的工作至关重要,教研部教师应提高理论自信,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将党的相关政策导入教学内容中,使学生在丰富自身知识的同时增强港澳生对“一国两制”的认同;建议教研部教师利用教学优势,积极向信息专报中心报送各类决策咨询类信息专报,做好社会服务;推进教学改革,积累教学成果。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