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韦伯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技术理论批判”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1日 10:55

4月20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于许东亮楼308会议室召开“韦伯与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技术理论批判”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院林怀艺院长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副编审郑飞首先进行主题发言,认为技术批判是西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研究主题。寻溯技术批判的理论渊源,往往都归结为韦伯的合理化理论。从合理化的视角来反思,韦伯把现代技术的本质判定为一种形式合理性。在处于西方马克思主义传统中的技术批判理论家看来,技术的实质就是形式合理性,技术批判与韦伯的合理化理论存在着一种 “路径依赖”关系。在某种意义上讲,西方马克思主义中的技术批判理论以韦伯的 “现代性诊断”为起点,可以视为韦伯思想的延续。

我院甄龙博士则就卢卡奇思想中的“韦伯因素”提出了疑问,就政治旨趣而言,韦伯一般地反对社会主义革命,而卢卡奇在《历史与阶级意识》中则最终落脚于唤醒无产阶级意识进行革命。这种差异使得卢卡奇哲学中如何融合韦伯思想构成了问题。蒋迪博士则根据《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这一文本,提出韦伯与马克思主义传统分别侧重于从不同方面对现代性及资本主义进行批判。其他与会博士也分别就主题展开精彩的讨论发言。

最后,林怀艺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系我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