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赖晓飞:凝聚情感认同 共克抗疫时艰
作者:赖晓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8:11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凝聚情感认同有利于拉近人民群众与党的情感距离,扩宽民心纽带,搭建民心桥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时刻保持与群众的血肉相连,是党群众路线的根本。危机时期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做事在前,舍小我顾大家,时刻葆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时刻不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使命,就能感召群众,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建立情感认同。

  凝聚情感认同有利于化解矛盾冲突,达成情感共识,共克抗疫时艰。在危机时期,带有强制意义的法律法规易于受到冲击和挑战,有的人在情急之下往往会失去理智、铤而走险。在这种情况下,硬约束的强行实施往往会激化矛盾,产生对抗,引发难以预料的后果。因此,在危机时期凝聚情感认同,以情服人,以情感人,能够发挥软约束的作用,舒缓社会矛盾。

  要做到以情服人、以情感人,首先要提供丰富的情感支持,完善情感供给。人作为一个独立完整的系统,同时受到来自自身与外部信息的影响,个人的情感、心理及情绪变化等都在“自我—信息”系统中发挥作用。在个体的情感形成过程中,外部信息的评价、批判与人际互动,造就了情感本身的复杂性,也决定了其在形成过程会受到多维影响。因此,情感认同的过程既需要正向的内心情感体验,也需要外界的信息反馈和情感支持。

  其次,深化情感认同要加强认知认同,夯实认知基础。情感不仅是单纯内心感受的表达,在人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情感影响着信息加工的全过程,同时也会影响人的思维、心理及行为。在危机时期,营造情感认同的社会环境,夯实民众的认知基础,搭建互相关爱、共克时艰的情感桥梁,将有利于深化情感认同。

  最后,凝聚情感认同还要善于从反面思考,了解民众不认同的原因,消解负面因素。在结构理论家看来,社会是一个结构化的整体,秩序与稳定是社会的常态,应通过寻求共识来影响个体、构建认同,从而稳定社会。基于这样的理论,社会学家迪尔凯姆提出了集体意识的概念,他指出,当集体意识弥漫于整个社会空间,其存在和运行取决于情感的发展与增减。因此,在危机时期,面对部分民众的不认同情感,构建情感认同等软约束机制,有利于消解负面因素、不良情绪,凝聚情感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d/gd_rwhn/gd_ktsb/zgzzkxjzdyyqfkzjz/202004/t20200423_5117620.shtml

学习强国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359568353982127465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3595683539821274650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