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张超:在疫情大考中准确定位国家制度的组织动员优势
作者:张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4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基本控制住了国内疫情的蔓延和传播,同时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抗击疫情所体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精神,根本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1.党的领导激活动员效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各级党委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一省援助一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全国援助湖北的资源调度制度,正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

  2.中央决策部署与监督问责机制纠正动员失误。各级党政部门在抗疫的形势下,通过运动式治理方式,暂时打断或叫停常规政府运转机制,代之以自上而下动员的方式集中调动资源来完成抗击疫情工作。监督问责机制能够有效衔接常规科层式治理与特定运动式治理间的关系。通过监督中央领导批示、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应对疫情不力的官员问责,可以层层传导压力,使防疫治理有效推进。疫情发生后,通过对湖北红十字会物资调配事件、李文亮事件、女子离汉抵京事件等的调查处理,有效提升了国家在捐助物资调配、疫情信息反馈、城市疫情防控管理等方面的治理水平。

  3.依规治党、依法治国规范动员经验。在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面前,动员治理手段有其独特优势,但自上而下的运动式治理,容易使基层在面对巨大防控疫情压力时,为在短期内完成防控任务而忽略其他问题和矛盾的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理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国人大推动的生物安全立法,都对今后公共卫生安全事件起到法治规范的作用。

  国家制度的组织动员优势,体现在激活动员效能、纠偏动员失误、规范动员经验三个方面,三者的有机配合,确保了制度优势得到最大程度发挥。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d/gd_rwhn/gd_ktsb/zgzzkxjzdyyqfkzjz/202004/t20200423_5117596.shtml

学习强国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742706585379383862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7427065853793838622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