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关浩淳:传染病防控与边疆治理
作者:关浩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42

    新中国成立前后,西藏瘟病流行、传染病成灾,不仅面临天花、霍乱、鼠疫等多种烈性传染病威胁,伤寒、痢疾、白喉、百日咳、水痘、流行性脑膜炎等急性传染病也广泛流行。据统计,1850—1951年间,西藏流行大规模天花4次,1901—1951年发生鼠疫72起,此外还多次流行伤寒病。传染病的爆发造成巨大人员伤亡。据记载,1925年天花流行,仅拉萨就死亡7000余人;1934年和1937年两次伤寒病流行,拉萨死亡5000余人。

  在西藏和平解放后,为预防和治疗各种传染病,党和政府积极发展当地医疗卫生事业。首先,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派遣医疗队进藏,帮助当地组建人民医院、卫生院、门诊所、医务所等地市县各级医疗机构,奠定西藏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基础。其次,卫生部选调大批医务技术人员,组建民族卫生工作队支援西藏开展医疗救助,利用“传帮带”和开办培训班等方式为当地培训医务人员,创建医疗队伍。最后,引进先进医疗技术和手段,建立起挂号、值班、病理讨论、业务学习等系列科学规章制度。

  针对天花、霍乱、流行性感冒、伤寒、麻疹、麻风病等各种传染病,党和人民政府因症施策,通过派遣医疗组、建立各级卫生防疫站等举措,利用接种牛痘、注射疫苗、巡回和门诊治疗、医疗卫生宣传等多种手段,在各地开展传染病的防疫与治疗,有效解决西藏流行病多发状况。具体来讲,组建医疗组远赴各地为藏族群众接种牛痘预防天花,准备汤药和安排巡回医疗防治流行性感冒,通过接种疫苗防控伤寒、麻疹与霍乱,建立麻风病院(村)隔离麻风病人;结合门诊治疗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藏族群众宣传现代医疗知识和卫生观念,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卫生环境,培养健康的个人习惯,消除各种疾病的传播途径,预防疾病传染。

  随着各项举措的实施,西藏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取得很大进展,边疆治理取得良好成效。截至1965年,自治区半数以上的人已接种牛痘,天花、霍乱等被消除;流行性感冒、伤寒、麻风病等传染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西藏人民的生存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人民解放军和医疗卫生人员获得“活菩萨”“新汉人”“神汉医”等赞誉,民族关系更加融洽,党和人民政府的威信不断提高。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gd/gd_rwhn/gd_ktsb/zgzzkxjzdyyqfkzjz/202004/t20200424_5118119.shtml

学习强国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245336034900385699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2453360349003856997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