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网】洪谊雅:坚持联防联控 共创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者:洪谊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7:48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我们要坚持联防联控,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抗疫,推动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实现。
    1.多主体全方位参与社会治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强调政府、社会、人民对公共事务的“共治”,是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乡村、从社区到学校、从党政军群机关到企事业单位,汇聚起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各地积极行动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属地防控,全力救治患者,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紧急驰援湖北,展现出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形成有序参与联防联控的强大社会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成效。
    2.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防控各项部署落实落地,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防控,通过网格化管理,广泛开展宣传、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防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墙”。各地广泛抽调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夯实社区防控的一线力量。社区党组织广泛动员、组织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
    3.用科技支撑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科技运用贯穿疫情防控始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提升了社会治理整体效能,促进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我们要发挥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和控制作用,引导公众理性认识疫情、克服恐慌心理,提高民众防范意识,提升防控能力。大数据能够提高防控精准化水平,比如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分析等方面,能够及时研判和共享信息,快速发现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反馈给有关部门,提高疫情防控的主动性。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要把社会治理落到实处,把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高社会治理改革顶层设计的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实现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画出全员抗疫最大同心圆,共同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hn/gd_ktsb/zgzzkxjzdyyqfkzjz/202004/t20200423_5117583.shtml

学习强国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723141892450438159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7231418924504381599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