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师风采
About Us

高炳亮,男,河南信阳人,1975年出生,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华侨大学生活哲学研究中心研究员。近年来主持完成福建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项目等各类课题10余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道德与文明》《浙江社会科学》《东南学术》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报》等转载摘编多篇。

一、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生活哲学

2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3当代社会思潮

4华人华侨与公共外交

二、承担课程情况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2形势与政策

三、近五年发表的部分论文

1.论马克思对生活内容及其逻辑的观照与阐述,《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2020年1月;原文发表在《东南学术》,2019年11月;

2.马克思生活主体的三种样态2022年5月10日发表在《浙江社会科学》,第5期,该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2022年第7期全文转载。

3.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危害及应对策略,《理论与评论》,2019年5月。被《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0月15日摘编;

4.新时代美好生活:人类生活实践之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有机统一,《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原文发表在《南宁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

5.立德树人,高校思政课应讲清楚道理2022年6月24日发表在《人民网》该文被学习强国平台全文推送。

6共同富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价值优势202373日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5500字)头版头篇。

7.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20243月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

四、近五年主持的部分项目

1.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生活空间问题研究——以福建省为例(FJ2022JDZ017)福建省社科规划办,在研。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研究(FJ2020ZTB026)福建省委宣传部,优秀结项。

3.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危害及应对策略研究(FJ2020ZTHQB17)福建省委宣传部,合格结项。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