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研究生参加2019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
作者:宋睿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0:32

7月8日,2019年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我院2018级研究生宋睿思受邀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论坛主题为“新中国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科学运用”,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70余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出席此次论坛,围绕“新中国70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和运用”、“当代中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前沿理论研究与科学运用”、“百年风云:共产国际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传播”等重要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开幕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教授主持,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赵东海首先致辞,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紧接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做了主题报告,从70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三次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新马克思经济学综合学派的若干理论创新以及70年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回顾与展望这三方面对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运用做了探讨与总结。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的主题报告以其朴实的语言分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之所以中国化的原因及必要性,并指出在当今世界倡导民族、民主、生态等多种主题的环境下坚持中国特色的优势,从而不断深化道路自信。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余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邰丽华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麻海山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舒展教授分别作大会主题演讲。

会议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主题“新中国70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和运用”展开了内容丰富的研讨。我院研究生逐一听取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河北大学、国防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诸多专家学者的主题观点,并发表了自己意见,获益良多。中国政法大学侯廷智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读原著是马理论学科的重要基石,年轻学者更要在原著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并作用于高校思政课堂上,为深入、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当代发展做出贡献。

7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邰丽华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上半场,辽宁大学的房广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汪亭友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的侯廷智教授以及国防大学的张雪梅教授进行了大会发言,各分会场代表根据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下半场,分别来自各高校的五位教授针对大会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发言。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余斌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诚邀各位学界同仁参加明年的论坛,并宣布此次大会圆满落幕。



与会代表集体合影

分会场一集体合影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