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泉州市长王永礼做客华侨大学“思政第一课” 为师生讲解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财税担当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08:04

    3月14日下午,华侨大学“思政第一课”2019年首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讲,泉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永礼应邀作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财税担当”的形势政策报告,为华侨大学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国情、市情、社情课。

    华侨大学“思政第一课”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在全校进一步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实施方案》而推出的专项活动,旨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

    报告会上,王永礼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国家治理中的财税基础与支柱地位问题、国家与国家经贸关系中的特别关税问题、国家与国民关系中的税制问题、政府与政府关系中的收支划分问题、政府部门与部门关系中的支出重点问题等个方面,旁征博引,结合时事及泉州市发展现状等,深度解析了财税改革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以及深化财税改革的战略部署和热点问题。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国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在‘四个全面’中,财税都有担当。”王永礼开门见山。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财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王永礼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引经据典,指出了国家治理中财税的重要地位以及新时代对财税改革的部署的变化。

    谈及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王永礼以去年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为例,解析引发贸易争端的相关条款及应对争端的反制措施等,分别从国家和地方层面分析了我国面临的国际经贸环境和相应的应对问题。“关税关系国家利益。”王永礼指出。

    “泉州靠实体经济起家,走着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王永礼还依据泉州市及下辖县区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以具体实例为师生普及财税常识,讲解中央、地方财政体制以及税制改革与治理现代化等问题。

    “税制调节国家与社会分配、影响行业与行业成本、决定地区财政总收入、干预人们生产生活消费。”王永礼指出,税制改革与治理现代化要理性衡量税负轻重、落实减税降费、科学设计并充分论证消费税以及做好以家庭为基础的个税和房产税改革准备等。而面对政府与政府之间的收支划分问题,他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收支划分制度改革,要厘清不同层级政府事权与支出责任,合理划分收入,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处理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之间的关系。

    在互动环节,王永礼现场回答了师生关于改善地方营商环境,会计、审计改革与相关人才队伍需求,农村建设等问题。他表示,泉州市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留在泉州工作,“在泉州,每个人都会有用武之地,这里的发展空间要比别的地方更大。”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各学院境内外学生及部分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400余人听取了报告。刘斌主持报告会。

 

泉州市长王永礼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