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混合式教学学期总结”会议在泉州校区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4:44

      2019年1月7日,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期末总结大会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混合式教学学期总结会议在泉州校区召开。会议由教研部主任刘翠主持,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分三项议程。

      第一项议程,“原理”课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总结和交流。与会教师畅谈开展混合式教学心得体会,对下学期的混合式教学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汤忠钢老师认为,充分借助新媒体技术的在线课程平台,充分发挥线上和线下双向结合的方式,能够更全面系统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符合时代要求和大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同时,课程平台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激发老师深入地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创新。刘卫卫老师认为,在线课程平台中“拓展阅读”环节,所选取的资源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前沿成果,对于学生扩展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并提出要充分利用这些优质教学资源,启发学生思考和讨论,进一步做好拓展阅读环节。吴苑华老师就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线上与线下、课内与课外三大关系的比例设计、内容安排等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特别是围绕着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具体实现方法提出了由传统课件教学向专题教学、讨论教学转变等问题。

      第二项议程,王辉传达了学校领导,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领导对本学期“原理”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大力支持,并通报了本课程在超星尔雅、学银在线、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等多个国家级在线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情况。然后,王辉老师以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为题向会议作了专题汇报。什么样的课堂教学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什么样的课堂革命能破解教育部长指出的传统教学所面临的三大难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研部于2018年9月-2019年元月开展以学为中心,构建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核心的混合式教学的教改实践,进行了初步探索。王辉老师结合自身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系统地介绍了基于问题式的教学设计流程即“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组织分工、探究解决问题、评价和反馈”,详解了如何利用教学地图工具即热身导入、深度讲解、合作探究、汇报总结、教学测评五个环节组织开展合作探究教学,强调通过线上线下学习过程评估来关注学生的学习表现、学习成果以及教师的教学效果,并不断地调整和完善教学方案。

      第三项议程,与会教师就混合式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讨论并提出下学期混合式教学的具体改进措施。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利用在线课程平台进行教学创新已成为思政课教学改革发展新路向,教研部要积极利用线上线下融合解决方案,推动“原理”课混合式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落地生根。

       陈英文副书记代表学院党委表达了对“原理”课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支持。陈英文副书记强调,“原理”课对于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着重要作用,全体任课教师要积极运用线上线下教学手段开展混合式教学,不断提高“原理”课教学效果。

      最后,教研部主任刘翠老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刘翠提出,各位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教研部的统一要求,熟练运用在线课程平台,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确保混合式教学做优做精。


王辉副院长发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