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知艾防艾,守护青春》——“通识教育论坛”第13讲为“艾”而来
作者:刘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5:39

《知艾防艾,守护青春》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通识教育论坛”第13讲为“艾”而来

值此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2018112519002210,华侨大学泉州校区祖杭楼1-6(因系统故障原因改在祖杭楼1-4)一片欢腾。泉州市疾控中心的两位防艾专家陈炜卿和许运栋先生再次做客华侨大学通识教育论坛,给青年学子带来了一场科学严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别开生面的思想盛宴。

讲座伊始,陈炜卿老师代表泉州市疾控中心首先肯定了华侨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的高瞻远瞩及多年来对于泉州市艾滋预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让防艾知识走进大学课堂,为泉州市高校作出表率。从2013年至今,这样高规格正规的防艾讲座在华园已经坚持了5年半,专家们已经为华园学子奉献了10余场讲座。鉴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领导对于防艾工作的高度敏感和重视以及长远的眼光,其中有四讲进入了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通识教育论坛》,已经有1600余名同学从中直接受益。而本次讲座更是吸取和借鉴了前面讲座的经验,无论内容还是形式上都获得超过以往讲座的积极成效,同学们深感获益匪浅。

讲座中,刘翠老师作为主持人首先进行了讲座前的热场,组织学生观看了中央电视台制作最精良的新闻栏目《新闻调查》的一期节目——《以生命的名义》,从生命的视角切入艾滋病主题。接下来,重头戏开始了!陈炜卿和许运栋老师紧紧围绕我国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的宣传活动主题,就艾滋病的本质、起源、表现、成因、传播途径、预防措施、救助以及治疗、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国家政策和操作方法等做了详尽科学的解释和说明。讲座纠正了同学们许多认识上的误区,消除了他们心中的困惑和不必要的恐惧,科学了解了艾滋病的系统科学知识,深刻意识到国家防艾工作的紧迫性和任重道远,让同学家们深深明白了“拒绝偏见、歧视、漠视、不正视”是有效防艾、阻止艾滋病蔓延的前提,人人有责。讲座中穿插着多层次互动,有发人深省的提问和积极的回答,更有有趣的游戏和同学们热情的参与。同学们时而开怀大笑,时而静静深思,时而面红耳赤,时而热情参与。整个讲座过程中,同学们非常认真用心,有的记笔记,有的积极配合互动,最可贵的是全程无人玩手机。华大学子求真务实的学风让专家们赞不绝口,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结束后,教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三个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但不感觉累,反而还很兴奋。有的同学主动留下来和老师们继续交流探讨、积极求教。老师们走出教室的时候,已经是2245了,窗外冬雨绵绵,风儿吹在身上凉凉的。老师们风尘仆仆地赶来奉献3个小时的讲座身体是万分疲惫的,心灵上却深感满足和欣慰。

期待明年的今天,我们再次为“艾”相聚!


12:我们制作、张贴的讲座海报

3:讲座热场:小伙伴们专注地收看《以生命的名义》

4:讲座开始,小伙伴们都发到了艾滋病预防问卷和爱的纪念册

5:小伙伴们在认真聆听,专家现场研究回收的问卷答案

6:小伙伴认真用心地记着笔记

78:丰厚的奖品

910:得到了奖品,我们真的很开心

11:互动环节来了!

1213:人人有份的美食道具和完美的创意

1415:下课后我们依然意犹未尽,一切未完待续……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