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承志 · 尚学 | 校党委刘斌副书记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从入党誓词的演变看共产党人的信仰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09:49

    10月12日,华侨大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系列讲座在陈嘉庚纪念堂二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斌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校院两级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易班学生工作站、校团委团干等学生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刘书记以入党誓词为主题,分为入党誓词的解读、演变和践行三部分,对入党誓词作了深度的阐述。以独特的视角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第一部分:入党誓词的解读

刘书记开门见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接下来,刘书记为同学们讲述了入党誓词,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行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时重温入党誓词的场景,他们铿锵有力的声音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紧接着,刘书记阐述了入党誓词的意义,解释了“志愿”与“自愿”的区别,对党章中的逐句逐字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以“江姐”为例阐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信仰。通过刘书记的解读,同学们对入党誓词有了新的理解。

 

 

     

第二部分:入党誓词的演变

之后,刘书记提到1847年6月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的党章—《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的诞生,该章程中对入党誓言作出的规定,形成了入党誓词的雏形。其后通过讲述我国的入党誓词经历的五个阶段,来阐述了入党誓词的重要性,即:1921年至1937年的建党初期至土地革命时期、1937年至1945年的抗日战争时期、1945年至1949年的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至1978年的新中国成立时期以及1978年之后的改革开放时期。

 

刘书记用自己在井冈山、古田等革命教育基地精心收集的图片素材,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夏征农、王树声等人对入党誓词的回顾为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入党誓词的演变,不仅让同学们对我党的历史有全面的了解,更让同学们从革命先辈身上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

 

 

     

第三部分:入党誓词的践行

在党课的最后一部分,刘书记为同学们讲述了青年学生应该如何践行入党誓词,他指出了: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讲政治、有信念,坚定信仰树立理论自信。

3.讲规矩、有纪律,树立底线思维、规矩意识。

4.讲道德、有品行,常修为学之德、为人之德。

 

刘书记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身后留下什么?”,最后,他从学校的实际工作和学生党员的特点出发,号召同学们树立良好学风,向身边的优秀师生学习,讲诚信,讲奉献,有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学生采访

在党课之后,我们采访了几位同学,他们表示:

“我觉得老师讲的讲座入题很新颖,很振奋人心,给我们的触动也很深,我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

——17级文学院杨凯迪

“刘斌老师的讲座,是独特的,对我们来说也是必要的。共产党宣言,不是一时起兴脱口而出的80个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难的不是记下这几十个字,而是践行它。有的话一生只会有一次机会去庄严的说出,却要用足足一生去践行它。这是值得的,就像共产党宣言用时间的年轮来记录党的峥嵘岁月一般,每一个字都值得耗尽一生去领悟,用尽余生去执行。”

——17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黄柳

“参加这次讲座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刘书记给我们解读了入党誓词,并且带着我们探讨了入党誓词的演变。通过这次讲座,我对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明确了成为共产党员需要什么条件,更渴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并找到了为之努力的方向。

学习入党誓词让我确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使我们知道入党是一件多么光荣神圣的事情。增强了自己的党性。党是我们的领路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党,一直用光明引导着我们向前,使国家由一穷二白的年代逐步走向繁荣富强。作为一名大学生,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需要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不仅要在行动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以此来保持党的纯洁性。也许入党很难,但一定要有对党积极追求的那份热诚的心,并将之化为信仰,用一生去跟随。”

——17级外国语学院管会

“党的十九大后,学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今天我们前来聆听了刘斌老师以‘从入党誓词的演变看共产党人的信仰’为主题的讲座,在本次讲座中我感受颇深,不仅深刻解读了入党誓词,更从入党誓词的演变看到了共产党人对自己信仰的不断追求,更让我明白我们青年学生要不断践行自己誓言,努力从各个方面身体力行,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

——17级旅游学院石珉瑞

undefined

刘斌副书记与师生们合影留念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