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院新闻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我院马原教研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活动纪实
作者:刘翠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1日 11:36

 

      201852014301810分,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泉州校区会议室隆重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主题活动” 。与会人员除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目前在校的全体成员外,还包括来自泉州师范学院、黎明大学、闽南理工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四所高校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的8位教师。

会议进行了三项议题:

  1. 王辉副院长介绍分享课程建设和慕课教学实践经验与智慧。

  2. 袁张帆博士教学展示。

  3. 与会人员自由畅谈“马克思主义永放光芒”。

在第一项议题中,我院王辉副院长结合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和思考,系统细致地汇报了课程建设和慕课教学实践经验与智慧,尤其是慕课制作的流程、技术性问题及教学实践效果,引发了现场老师们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王辉副院长在教学上的持续专注、精益求精、脚踏实地、勤奋耕耘的精神和主动迎接挑战、超越自我的勇气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在第二项议题中,即将代表我校参加福建省教学比赛的袁张帆博士做了20分钟的关于“人的本质”的精彩教学展示,展现了华侨大学思政课教师的风采,获得一致好评。大家同时也对袁张帆博士讲授主题的学理逻辑、内容、教学艺术和方法等提出了许多诚恳宝贵的改进建议,我院林怀艺院长特别从知识、导入、内容、落脚点四个方面给出了具体详细的改进建议。他鼓励全体同仁要刻苦钻研教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讲授一定要做到“顶天立地”,定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与会同志也衷心祝愿袁张帆博士在即将到来的省赛中赛出水平,取得优异的成绩,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华侨大学争光添彩。

在第三项议题中,刘卫卫博士、袁张帆博士、蒋迪博士分别结合各自学术研究领域和教学思考做了主题为《第19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评析》、《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教学转化》、《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及其在中国的意义》的精彩发言。因为其他工作冲突无法与会的吴苑华教授和乔楚博士分别主笔发言稿并委托教师代表做了《马克思主义在历史打磨中永放光芒》、《马克思主义与古典学》的精彩发言。值此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又恰逢520,同志们的精彩汇报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以最好的方式向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者马克思表达了至高无上的敬意!

最后,我院林怀艺院长做了会议总结。他谈到了我院马原教研部的学科基础,肯定了大家学科背景比较集中,第一个实现了全员博士,因此他鼓励马原教研部勇做学院第一教研部,要充满自信和底气地搞好教学和科研,抓好教研部的各项建设工作。林院长鼓励大家用心钻研,把马原课程讲得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把马克思主义建设成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顶天立地!

总之,本次会议相对来说范围广,水平高,内容丰富,讨论积极、热烈、高效,掀起了一场学习、热爱、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头脑风暴,既是教研部内部的一次集体研讨,又是1+N”高校联合建设马克思主义引航计划的积极尝试,更是思政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和崇高敬礼!

 

会议开幕


兄弟院校同仁自我介绍


王辉副院长慕课分享

 

慕课分享后积极互动

 

 

                                                                        袁张帆博士教学展示

大家为袁张帆博士出谋划策


教学展示后林怀艺院长专业建议

 

刘卫卫博士光芒发言

 

林怀艺院长总结陈词

 

 

与会全体教师合影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