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建活动
About Us
我院举行“精彩一堂课”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青年博士“讲好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陈久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6:40

    423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会共同举办的“精彩一堂课”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青年博士“讲好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在厦门校区学院会议室举行。

    活动开始前,学院领导就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相关要求做了说明。

    党委副书记陈英文指出,3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马院教师,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我们要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为契机,努力提升青年博士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形成以老带新、阶梯式教育方式传承,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授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把境外生通识教育课程办成生动活泼,品味高端,助力学生了解中国和世界的课程。他提到,近年来学院党委紧紧抓住马院学科、专业特点来贯彻落实好具体党建工作,积极摸索通过现场实践教学探索、教研部教学改革研讨、精彩一堂课比赛等活动建立“党建+教改”工作模式;通过马克思主义论坛、青年博士发展规划座谈会等活动建立“党建+科研”工作模式;通过落实导师制、参与一马当先等活动建立“党建+育人”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和学院中心工作的创新发展。

    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调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按照八个相统一的内在规律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认为遵循八个相统一的内在规律,重点在三个统一即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他强调,政治性是思政课的鲜明特征。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理分析讲政治,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学生真学真信、愿学爱学。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本质特征。马克思主义理论决不是书本上的学问,更是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教好理论,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教风,要紧密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的思想实际,在课程中加入实践教学环节、案例教学把思政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加深对科学理论的理解把握,用以武装自己的头脑。灌输和启发是教法。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就是把二者融合起来,吸取二者之长。在传统的中规中矩地教学中融入启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学生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在上述总原则下,我们来听课、评课,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激发全院思政课改革创新。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骆文伟就本次比赛的评委情况和比赛要求做了说明。本次比赛由肖北婴、王辉、陈英文、骆文伟、曾文婷、朱银端、袁张帆等7位老师担任评委,比赛选手每人限定讲授20分钟,评委将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能力与艺术教学态度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后评出相应奖项。

    随后,来自4个教研部的青年教师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教材中选取相关章节内容进行现场讲授。各位老师以充分的准备、饱满的状态、扎实的功底、精湛的技艺、良好的互动、优美的板书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所有参赛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代表肖北婴、王辉等还逐一对选手的现场表现进行了专业点评。

    经过评委综合打分,魏丹获得一等奖,孟玲洲、蒋迪2位老师获得二等奖,赵威、韩昀、肖振南3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陈英文最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好思政课”主题党日活动是我院以“精彩一堂课”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与教学科研工作融合发展的一种尝试,今天这项活动的成功举办,收到了应有的效果。今后,学院党委将更加致力于把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融会贯通,协同发展,共同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高地,为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部分参赛选手讲课1


部分参赛选手讲课2


部分参赛选手讲课3


一等奖 魏丹


二等奖 蒋迪(刘翠代领)、孟玲洲


三等奖 赵威、韩昀、肖振南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英文讲话


合照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