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党群工作
About Us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09:58

   111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在E5-501举行,就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学习讨论,党委副书记陈英文主持学习会。

   陈英文指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希望学院领导班子要经常对照检查,做到谨小慎微,防患于未然。

   陈英文随后就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8大亮点进行了解读:第一是一个思想,增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第二是两个坚决维护,增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三是三个重点,即将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这三类重点审查对象写入条例。第四是四个意识”“四种形态”, 增写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要求,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内容。第五是五处纪法衔接,即增加规定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等。第六是六个从严,即6种违纪行为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党、破坏民族团结;搞有组织的拉票贿选或者用公款拉票贿选;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民生保障显失公平;盲目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失职。第七是七个有之,即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警惕的七个有之问题: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收买人心、拉动选票;封官许愿、弹冠相庆;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第八就是八种典型违纪行为,即干扰巡视巡查工作;党员信仰宗教;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等;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揽储;利用宗族、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不重视家风,对家属失管失教。

    随后,大家进行了广泛讨论,学院院长林怀艺认为,作为马院的党员干部确实应该加强对条例的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的具体要求,做到廉洁自律,干净担当。

    学院副院长王辉认为,新的条例体现了纪律要求的与时俱进,不仅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践行,学院的普通教师党员都应有有强烈的纪律意识,加强学习践行,应当加强全院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个人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学习现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