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我院与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全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0:23

    怎样上好“概论”课,使之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201975-7日,福建省高校百来位“概论”课骨干教师,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三明,参加由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三明学院、华侨大学承办的福建省高校2019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骨干教师培训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概论”课在向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尤其是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为了给“概论”课骨干教师“补钙”“充电”,本次培训班特地安排了四场专题报告和五场示范课。

在专题报告中,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郑传芳教授所做的《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成果和经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所做的《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金课”》;《学校党建与思政教育》杂志社副主编张永平教授所做的《给“概论”课教师的科研建议》;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课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怀艺教授所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让骨干教师们直呼“解渴”。大家深切地体会到,“概论”课要出彩,就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因而“概论”课教师要努力做到教学与科研“两条腿走路”,实现教学与科研的互动,通过提升自身的科研素质,更好地引导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培养新一代的“爱马士”。


 

在示范课教学中,来自三明学院的陈绍西、福建工程学院的雷辉、华侨大学的赵琰、集美大学的池秀梅、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的唐琍琍等“概论”课一线教师,分享了2018版教材相关章节的教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路子怎么走,信心在哪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大’的样子有何表现”,等等,引起了骨干教师们的极大兴趣和深入思考。台上或激情四射、或娓娓道来,台下或热情鼓掌、或凝目沉思,老师们表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讲好“概论”课不容易,但我们的“概论”课教师和其他思政课教师一样,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概论”课讲得越来越好,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在短短两天的会议中,“概论”课骨干教师们充分利用会内会外、线上线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不但收获了沉甸甸的友谊,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同行之间互相切磋教学、科研经验,对于大家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素养的“六个要”和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指明了方向,这些内容本身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概论”课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擦亮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做出自己的贡献。来自民办高校的教师纷纷表示,民办高校也是社会主义大学,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没有公办和民办的差别,民办高校同样要重视思政课教学,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

据悉,福建省高校“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是“概论”课教师心目中的一张“名片”。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牢记使命与担当,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