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思政课教学
About Us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精神,史纲教研部组织学生赴闽台缘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08:23


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54日上午,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精神,落实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部署,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史纲教研部组织泉州校区18名学生代表赴闽台缘博物馆、海上交通史展览馆等地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张超老师带队与18名青年学子一同参观了闽台缘博物馆闽台缘博物馆是反映祖国大陆(福建)与宝岛台湾历史关系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通过参观考察,同学们了解到了祖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永远割舍不断的血缘、地缘关系进入二楼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旅美现代艺术家蔡国强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创作的火药爆绘壁画——《同文、同种、同根生》,寓意两岸人民同根同源,同文同种。

 


二楼展馆的各主题展厅,按照时间顺序展示了台湾从远古时期到近现代与祖国大陆之间的关系史,分为七个主题展厅。第一部分:远古家园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闽台两地原始文化密切联系,共同开辟了远古的家园。第二部分:血脉相亲闽台两地同根同宗,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第三部分:隶属与共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第四部分:开发同工数以百万计身强力壮的福建移民,渡台把宝岛从荒芜之地开发为富庶之区。第五部分:文脉相承今天台湾的方言、祭器、民间工艺、手工技术等,仍保留着浓郁的闽南和客家传统。第六部分:诸神同祀福建移民赴台,带去祖籍地的神像或香火。台湾民间供奉的各种神灵,绝大部分由福建传入,其祖庙皆在福建。第七部分:风俗相通台湾与福建尤其是闽南,风俗相通,习惯相同。

张超老师结合史纲课程内容,向同学们认真讲述了台湾五百年的发展变迁史,重点说明台湾归属中国的历史和国际法依据。鼓励青年学子大力发扬新时代五四运动精神,力争为祖国的繁荣昌盛、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不少同学参观考察结束后,留下来自己的感言。2018级法学2班赵紫越表示通过了解闽台关系史,两岸同胞的骨肉亲情,台湾与祖国大陆之间的血脉联系是任何政治势力所无法阻断的,期待台湾早日回到祖国怀抱”。2018级信息管理1班学生曹碧莹表示:“从人口迁徙和民族融合的角度来说,台湾的历史和今天都离不开祖国大陆,台湾的未来也离不开祖国大陆”。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