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教学动态
About Us
马原教研室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作者:马原教研室 刘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0:53

2018911日上午900——1100,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这是几年来含金量最高的一次会议,会议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备课会。与会教师有王辉、曾文婷、吴苑华、刘翠、甄龙、汤忠钢、刘卫卫、曾庆龄、刘英、乔楚、蒋迪、韩昀等。

会上,由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推广重点项目负责人、福建省精品在线课程主持人王辉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在线课程建设的过程、思路、举措,教学实践过程的经验、感受以及在线课程实施的具体方案和细节,并和各位老师积极互动。大家讨论热烈,收获满满!

王辉老师首先介绍了本课程的核心教育教学目标,在于引导大学生掌握三基,树立三观,坚定信念和信心,培养能力,形成素养,培养高素质人才。并强调课程目标必须把华侨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中宣部、教育部对思政课培养目标相结合。

其次,围绕课程核心教育目标,王辉老师紧密结合课程内容提出各章具体目标,包括知识目标、技能目标、价值目标,突出强调了马克思主义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要求老师们必须系统讲授,从而系统建构在线课程体系。

接下来,王辉老师进一步围绕课程目标的实现,提出本课程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和“通识教育”的双剑合璧。强调在课程内容与资源的建设中,必须贯彻文理交融、学科交叉、全面发展的通识教育理念,增加交叉学科的知识,拓展学生视野。

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上,王辉老师强调在线课程建务必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以阐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以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按照国家统编教材的8个章节,对知识点拆分。王辉老师介绍我们的在线课程目前已形成69个相对独立的教学视频,一个教学视频为一个教学单元。以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为核心,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线索,构建每个教学单元,呈现各个教学单元的知识图谱和各个教学单元之间的内在逻辑,力求达到教学内容和结构完整。

在教学方法上,王辉老师强调教学过程采用混合式教学新模式,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混合式教学模式要求做到课前线上学习和课堂学习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师生互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经典阅读相结合,重在经典阅读、课堂深度讲解和师生互动。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则主要采用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线索的问题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把问题式教学方法和课堂讨论方法结合起来。针对学生的不同专业、爱好差异,做到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着力创新思维训练和方法论的教学,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智慧教育”,实现“学以成人”的目标。

最后,王辉老师关于教学的具体组织实施,以典型章节为例,向大家交流了自己的具体做法和实施步骤,并提出对学生学习的具体要求,明确对课程的考核评价指标。

会议进行过程中,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作为老教师的王辉老师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付出的心血,这是王老师几十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教学的积累和思考的结晶,每一个主题、内容、线索、结构乃至每一个细节都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其中的工作量是非常之大的!几十年的积累,几十载的耕耘,才有了这样一门省精品在线课程,的确来之不易!让同事们深深感到教学的庄严、神圣和价值,教学无止境,唯有肯登攀。而且,王辉老师还主动无私地分享给教研室全体同仁,给大家带来了方便,带动大家业务上一起精进,体现了老教师对中青年教师传帮带的风范,大家都表示由衷的敬佩和感激。

会后,教研室主任刘翠老师勉励同事们认真研究在线课程,严格操作,把本学期的在线课程做好做到位,切实提高教学效果,让同学们真心喜欢终生受益!并进一步提出在线课程建设的未来目标和希望,鼓励大家群策群力,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有所担当。一起把课程做成名副其实的大精品,条件成熟时,进一步冲击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


1:王辉老师主题发言

 


 2:厦门校区会议室同仁愉快交流中


3:教研室跨校区视频会议进行时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