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教学动态
About Us
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前往古田会议会址进行教学实践考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10:42

2018512日,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六位老师肖北婴、张宇、张超、孟铃洲、乔楚、雷兵兵先后从泉厦两校区出发,共同前往福建龙岩古田会议会址,寻访古田会议历史,追思建党建军精神,将课题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

12日上午10点半,纲要教研室六位老师首先参观了古田会议历史纪念馆,在参观之前,各位老师已经对古田会议相关历史有所了解,此次参观之行,主要是为了寻访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同时也进一步解答在课堂教学和历史研究过程中的一系列困惑的问题。进入展馆后,教研室六位老师围绕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确立的历史过程、才溪乡在苏区时期被确立为“模范乡”的原由等一系列问题去展出的历史图片资料中寻找答案。

 

在参观一号展厅时,肖北婴老师专门就“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与其他老师交流,肖老师指出古田会议之前有一个充分的酝酿过程,主要是为了解决红四军内部军官士兵阶级充分过于复杂,极端民主化、旧式正规军与农民部队之间相互歧视等一系列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

在参观才溪乡历史图片资料时,大家都特别留意,毛泽东曾先后三次到访才溪乡进行社会调查,各位老师都提出了为什么才溪乡在苏区时期被确立为“模范乡”,扩大红军的成绩竟然独树一帜,83%16岁到55岁青壮年男子都自愿报名参加红军?肖北婴老师指出这是由于当时扩红政策照顾到了农民的感受和利益。比如家里男丁是两个的,允许留一个在家种田;村里留出一块公田,公田的粮食对参军户进行补贴;成立农村生产互助组织,帮助参军户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等等。

党的建设一直是各位老师参观所注意的重要问题,作为实物证据,一名红军战士拿了农民一些咸菜、柴火最后以黄豆偿还的图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红军拿东西要还成为了一项铁的纪律。其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是在苏区时期三大注意、六项注意的基础上,随着红军生存环境、发展形势的变化慢慢演变出来的。

值得一提的时,12日下午,教研室一行人在参观古田会议会址时,巧遇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四位同学正在古田会议会址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教研室肖北婴、张超两位老师专门就古田会议会址选择的安全考虑、会址建筑的历史变迁、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史上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现场教学。交流之后,还与他们进行了合影留念。

 

   此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的古田之行,丰富了纲要课教学的资料和见闻,参与此行的老师们一直认为这样的考察极有收获。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