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About Us
我院赵威老师参加“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4日 08:06

    5月11日至13日,我院赵威老师参加了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陈鼓应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李中华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马俊峰教授、长江学者北京大学王中江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韩国国立庆北大学张泰源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几十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讨论的内容主要包括儒家经典与思想的现代诠释”、“道家核心观念的发展脉络及其现代转化”、“法家的法治思想及其现代形态”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统文化资源”等四个主题。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文化的繁荣兴盛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源泉。面对传统文化,应回归到文本本身和文本形成的时代,通过文本自身的脉络和文本形成的时代背景确定其固有的问题意识,探讨古代的思想家想解决的是什么问题,又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梳理出重要思想观念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同时必须面对现时代的问题,寻求古代问题向现代问题的转化,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相结合,使传统的思想文化可以为现代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方案,以实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文化支持

赵威老师参加了会议第四分论坛并在会议上做了《从中国古代的天道信仰看权力伦理的系统建构》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