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About Us
我院洪跃雄副教授应邀授课国务院侨办所属院校香港校友研习班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7日 07:41

 

2017年3月12日至3月18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主办、贵州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的2017年国务院侨办所属院校香港校友研习班,在贵州省贵阳市开班,来自国务院侨办所属的华侨大学、暨南大学、北京华文学院90位香港校友参加了这次研习班。3月14日上午,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洪跃雄副教授应国务院侨办文化司的邀请,为研习班讲授主题为“香港基本法与‘一国两制’实践”课程。

洪跃雄老师授课内容分为两大部分。一方面,洪跃雄老师以讨论问题要有一个基本前提”的思维逻辑为切入点,阐述了讨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地位”问题时必先确定的四个基本前提:一是香港主权属于中国;二是中国国家结构形式采用的是单一制;三是中国行政区域的四级制划分;四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具体规定。洪跃雄老师在授课中提出,如果离开这四个基本前提来争论“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地位”问题,就容易出现“关公战秦琼”、“鸡对鸭讲”的混乱局面。另一方面,洪跃雄老师从“理论、理念、主义、价值观不能绝对化、理想化这一思维逻辑出发,阐释了“民主只有在宪政条件下才是不坏的”、“民主还需共和精神”、“民主不能简化为一人一票和少数服从多数,而是一种精妙的制度设计”、“香港的民主进程只能基于香港实际情况并遵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等问题。

在与校友学员的互动环节中,洪跃雄老师还就学员所提的香港警察殴打‘占中者’案”、“基本法‘23条’立法”、“香港粉碎性多党制如何破解”、“香港基本法是否有漏洞”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洪跃雄老师的授课,切入角度新颖,论证详实充分,所举的例子生动风趣,取得了良好效果。国务院侨办文化司梁智卫副司长对洪老师的授课给予高度赞扬。课后,有香港校友说:“听了洪老师的课,有茅塞顿开的感觉!”还有校友说:“原来只知道讲民主,听了洪老师的课,才知道讲民主还要讲共和。”

 

 

授课中

 

回答问题

 

课后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