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About Us
我院成功举办通识教育论坛第4讲暨我校人文与科学精神讲座第70讲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0日 08:04

 

王娟

    2017319日下午330分,我院通识教育论坛第4讲暨我校人文与科学精神讲座第70于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2正式举行。厦门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哈佛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胡荣教授担任本期《通识大课堂》主讲嘉宾,我院副院长王辉老师主持该讲座,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发展学院及华人华侨研究院等多个学院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为主题,胡荣教授以在《社会学研究》发表的《社会资本与中国农村居民的地域性自主参与——影响村民在村级选举中参与的各因素分析》一文为切入点。介绍了19世纪中后期,在极权模式下,民众只能进行消极的政治参与,直至苏联解体后,西方学者开始重新定义民众政治参与来适应新的社会政治现实。在众多学者中,美国学者帕特南创新性地引入“社会资本”概念对政治参与提出了全新的理解。胡荣教授以此为理论基石,对中国当前中国农村居民地域性自主参与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对影响村民在村级选举中参与的各因素方进行定量分析,了解在村民选举中哪些因素起到关键性作用。并在多元回归模型的分析中,得出量化结果,了解当前中国村民政治参与中的关键因素。

胡荣教授以专业、直观的案例为我们解释了如何在定量研究中实现数据和理论的结合,对在座的学生给予了全新的启发。

   在讲座之余,胡荣教授悉心为在场的学生解答了不解和疑惑,对在场学生在学术研究中给予三点建议:一是角度要新;二是数据要好;三是理论分析要到位。参与讲座的师生与荣教授积极互动,收益良多。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