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About Us
【学习十八大精神】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展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9日 11:54

 


       在当今世界经济疲软、世界格局动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亮点,吸引着世人的目光。此时此刻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无疑举世瞩目,不仅牵动着国人亿万颗心,而且引起了全球人的热切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亮点很多,给我感悟最深的有三点:


       第一、报告明确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首次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这是“三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增加了社会建设,总体布局拓展为“四位一体”;十八大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拓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拓宽,党的工作重点在深入,社会主义建设在与时俱进,凸显了生态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人类的共同文明是相一致的。


       第二、报告进一步强调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是必须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因此,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处理好现代化文化与传统文化、世界文化与中华文化、未来文化与当下文化等三者的关系;同时也要处理好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科学文化与非科学文化、大众文化与先进文化等三者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方面,也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我们可以说: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体现在物质水平的提高上,而且要体现在精神文化水平的提高上。


       第三、报告明确地提出了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报告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明确表述,它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在于:不仅是对全社会全体公民的倡导和要求,是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极其重要的实践步骤,而且是中国和平崛起之后向世界各国展现的一种大国姿态和大国风范,以此消除世界各国对中国和平崛起的误解、不安和恐惧。


        总之,十八大报告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的重要思想,更是当代大学生必须认真学习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广大教师、特别是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研究的“中国现实”。

(作者:许斗斗 教授)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