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华侨大学召开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林怀艺院长作主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8日 14:41

    华侨大学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4月27日下午在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关一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主要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等参加座谈。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共产党指引的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格局。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林怀艺首先作“从‘五一口号’到新型政党制度”主题发言,回顾了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政治意义。

    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畅谈对“五一口号”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事业提出的新要求的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本身就是顺应历史潮流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

   “重温历史,纪念‘五一口号’的发布,对于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纷纷表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着力提高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一凡作总结讲话。他称,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就是为了回顾和总结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光辉历程和成功经验,深刻认识这一重大事件对促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历史作用和现实意义。

   “‘侨’始终是华侨大学的立校之本和兴校之源。”关一凡表示,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新一轮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背景下,华侨大学要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独特办学使命和任务,主动适应新时代国家侨务统战工作和华侨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变化、新特点,持续提升华侨大学为侨服务、为国家经济社会服务的综合能力,持续提高华侨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影响力。

    关一凡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群众团体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看望全国政协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为学校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要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本领。“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政治共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上主动作为、再立新功!”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