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我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座谈会暨教学研讨会
作者:洪跃雄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5:58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我们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5月8日上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全体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厦门校区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树理想、坚信念、显初心”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座谈会暨教学研讨会。王辉副院长参加会议。

与会者结合各自的教学、科研,用精心制作的课件展开了主题演讲,畅谈学习体会:洪跃雄老师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的区别入手,结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要求、基本特征进行阐述的基础上,充分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骆文伟老师从中国文明史的角度,在对中国历史上曾出现的盛世进行详细比较分析的基础上,推论出改革开放40年的持续高速发展是中国历史上最长的盛世,我们应有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其历史必然性;赵威老师从“如何确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与“如何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两大难点出发,阐述两个问题彼此之间的内在关系及其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过程中的重要性;刘英老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谈了如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有效地开展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林国全老师全面解读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基本内容,并着重解读了三大“伟大飞跃”何以能“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魏丹老师从自身的教学实践和经验谈起,在分析了新时代大学生对理想信念产生迷漫和困惑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如何把学生具体的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乃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契合起来的路径与方法。

与会者一致认为,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修订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新教材,是指导课程教学的最新、最权威的文本依据,教研部要加强集体备课,推动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真正落地生根。

本次会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教学研讨活动之一。据悉,按照学院的工作部署,其他教研部将于近期围绕一定的主题,陆续召开教学研讨活动。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