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福建省委教育工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站内搜索
学术科研
About Us
我院教师参加“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成立仪式暨通识教育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16:41

我院教师参加“大学通识教育联盟”成立仪式

暨通识教育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今年正值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十周年,为了更好地总结既往经验,进一步推动通识教育在国内高校的开展,11月15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在上海共同成立“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复旦大学通识教育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同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清华副校长杨斌,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关海庭,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在为期一天的研讨中,除了四校联盟发起单位外,先后有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东海大学、澳门大学等来自于两岸四地的19所著名高校的通识教育负责人以及学者先后作了发言,与会学者围绕“总结通识教育经验、夯实通识教育基础、培养大学生三创一是与能力”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与交流。等我校教务处处长曾志兴教授和我院通识教育教研部主任骆文伟副教授代表我校应邀出席会议。

据介绍,复旦大学具有深远的通识教育传统,马相伯校长倡导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强调经典,认为“非经典之书不读,非名家之作不观” 。李登辉校长在任期间设计了包含中国近代史/欧洲近代史、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在内的一年级共同必修课。1980年代,谢希德校长提出要推行“通才教育”,完善和推广优秀学生导师制;1994年,确定了“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培养理念;1999年构建了综合教育、文理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三大课程版块,为引入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创造了条件。2005年,复旦大学成立复旦学院,以课程为载体、以书院为依托,率先在国内实质性地推进通识教育改革。经过十年努力,复旦大学初步建成了较为完备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全面实施了本科住宿书院制度,将通识教育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据悉,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改革主要通过课程和书院两条途径整体推进。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重在人的自我超越、促进全面人格的养成,其改革经验为大类课程及专业课程改革提供经验借鉴;推行贯穿本科教育全过程的四年书院制,打通了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将学术的精神从课堂贯穿到学生生活的全过程。复旦大学在深入开展通识教育改革创新与探索的同时,也积极推动通识教育理念在国内的广泛传播,成为中国本土化通识教育的高地,对全国高校推进通识教育具有借鉴作用。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地 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668号 邮编:361021  电 话:0592-6167128 版权所有 华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ICP备05005476
   Copyrights 2006-2016 ZNDAT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访问统计: